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

札記-雜事-不養寵物

一人獨居,或短期內(講一生也不為過)無人作伴,
假如不樂(害怕)孤獨,養寵物是個好的選擇。
動物中,以狗、貓、魚是最受歡迎的選項;而植物...,我則不太清楚。
有幾次,我遽然生起養寵物的念頭,然而每每放棄。
除了嫌麻煩,興致因而澆熄,最主要基於兩理由。


第一個理由,仔細想想,我無懼孤獨。
大多時間,我靜穆獨處,泅泳在自己思海中,自得其樂。
我可不會故意將自個禁錮,只是我想說的話,
若不是別人沒興趣聽,就是聽不懂。
恍如置身巴別塔(Babel),各各人講各各話。
然而,我們的生命,原本就不是為別人而活,詮釋給別人看。
而且渴望有聽眾、徒眾,本身是一種自大、主宰欲(表演欲)的表現。
人有時間去單獨面對自己、檢視自己,這是好事,幹嘛膽怯?
今天有大陸同事問我:
「你是有“東西”跟人聊的,何不將你了解的,找人分享?」
我目前持一直以來得相同答案:「不刻意,不強求。」
因此,我尚且不需人作陪,毋庸提寵物作伴了。


另一理由,佛教的主張,是眾生平等的。
我覺得,對於人以外的有情,不該只從奴役,嗑啖其肉上禁遏而已。
將動物當成戲謔玩耍,供自己捉弄的對象這檔事,也應該比照....。
罷了,或許這樣講對多數人,是太嚴肅、太仁義道德框架,也小題大作了。
之於我而言,我喜歡自由,也希望動物儘量能自由,不養為好吧,哈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