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表達_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》

這本書,我之前就聽過,而今天會讀,是因為看了辯論節目【奇葩說】的關係。
書內容是一篇篇的輕鬆小品,講述著一則則說話的小技巧,易懂不深奧。
很快就能翻完的一本書....讀完後,我依然想看【奇葩說】上的蔡康永,而非書上的,哈哈。
節目上說的話,較引發共鳴。

例如(做主持人要縮小自己),
他說看【康熙來了】,
你(觀眾)是絕對不知道蔡康永這個人在想什麼的,
因為蔡康永扮演的是主持人,不斷的縮小自己,
讓來賓受訪問者多說話,觀眾想知道的是來賓的事。

又例如(先想到聽話者的體貼),
他在做早上7:00~9:00的廣播節目,
要播報一份有關於英國兒童相不相信耶誕老人是否存在的統計。
他顧慮到7:00~8:00,學童父母正在開車送小孩去學校,
如果小朋友在車上聽到這段,一定會哭哭啼啼問:耶誕老人是假的喔?
因此,他延到8:00過後才說,可是依然沒躲過,
仍有很多父母打電話來抗議:幹嘛在這時段講,造成小孩車上聽見鬧情緒。
當然,也只能日後再改進,
總之,說什麼話,都要先考慮對方聽後會怎想,要有這一份的體貼。


雖說節目比書好,但下面,我還是從書中摘出我個人認為不錯的觀點吧。
1. 聊天時,每個人都想聊自己(想對方多說自己)

2. 幽默像走路,講笑話像翻跟斗(幽默與笑話不同)

3. (Page 087)最棒的問句,最可能激發對方繼續說下去的問句,
 多半是這些:
「為什麼?」、「怎麼會?」、「真的喔?」、「我都不知道耶?」、
「那怎麼辦?」、「後來呢?」、「原來是這樣!」

4. 交談不是有獎金的競賽,別急著搶答

5. (Page 118)所有這些高高在上的,類似神明、君王、總裁、是不會跟你談心訴苦的。
 反之,會跟你訴苦的,才是把你當平等的人看待的,才是願意跟你交朋友的。

6. (Page 124)你不是英國女王,離場不必驚動大家
(除非你是主角,否則只需要跟主人、和熟識的人講)

7. 罐頭簡訊,記得加對方姓名(稱呼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